sH9o0aJ (1)
Hamburger
Close Icon

sH9o0aJ (1)

植牙失敗怎麼辦?有沒有什麼預防方法?

高雄人本自然牙醫診所:植牙的最佳依靠

舒適、自然、專業,擁有豐富植牙臨床經驗,提供患者最完善的診治照護

-

觀察世界衛生組織 (WHO) 的統計,全世界目前至少有 60% 的人口有缺牙問題,而衛生福利部更表示,缺牙的情況不只發生在老人身上,平均每個年齡層的缺牙顆數也在逐年成長,從平均 4.1 顆提升到平均 13.4 顆。

再觀察衛生署國健局的調查統計,台灣人平均壽命約為 80 歲,其中四成的國人在 65 歲之後牙齒就剩不到 20 顆,可見就整體而言,植牙需求量日漸攀升。

牙冠與植體的展示

其中,年輕人缺牙的原因主要是蛀牙、牙齦炎或是意外造成,而老年人主要是牙周病造成。無論如何,缺牙帶來的危害,都不僅止於美觀問題,不穩定的咬合狀態與缺牙,還會衍生造成溝通發音困難、腸胃系統傷害,以及嚴重的心理陰影。

延伸閱讀:《牙,怎麼植?植牙過程大公開》

也是如此,近 10 年來患者對於植牙的接受度越來越高,傳統假牙也有被人工植牙取代的趨勢。但是,植牙手術完畢後,就從此一勞永逸了嗎?萬一植牙失敗可以怎麼應對?植牙手術失敗的常見原因又有哪些?有哪些方法可以預防植牙失敗呢?

植牙失敗常見的六個原因

為了進一步詳盡說明,並預防植牙失敗,高雄人本自然牙醫診所將常見的植牙失敗原因歸納為以下六點:

一、植牙手術前未經過完整評估

植牙當下的口腔內部粘膜非常脆弱,任何感染都有可能導致植牙失敗。因此在植牙手術前,建議患者應先接受全面口腔檢查,確認是否有蛀牙,或是牙周病是否完全根治。大多有過牙周病的患者植牙手術失敗,都是牙周病尚未妥善治療完畢就進行植牙手術,導致植牙體的周圍發炎。

此外,也需確認患者本身是否有服用慢性疾病藥物或其它處方用藥,經過完整評估,牙醫師才能確保植牙手術是否適合執行,且真正進行植牙手術後遇到問題,也能夠及時對症下藥。

而通常有以下疾病的患者,較不建議進行植牙手術:

• 嚴重心血管疾病
  • 凝血功能不佳
  • 患有嚴重糖尿病
  • 肝腎功能不佳
  • 免疫力不全
  • 有放射線療法病史
  • 患有頭頸部相關癌症

二、口腔條件並不符合植牙條件

植牙是以鈦金屬或者是其它合金所製成的人工牙根,技術源自於 1960 年代的瑞典科學家 Branemark 在實驗時意外發現,鈦金屬可以與骨組織緊密結合,並且與人體不會發生排斥或是發炎的反應。

然而,儘管台灣的植牙技術已經相當發達,口腔條件仍然是植牙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,患者必須要有穩固的人工牙根支持,也就是房子的地基必須扎實,後續安裝牙冠才能順利。

延伸觀看:高雄人本自然牙醫《實際案例:低價植牙?全口重建?》

人工牙根與齒槽骨間的骨整合強度愈高愈好,如果齒槽骨本身空間不足,也就是地基不穩,建蓋在其上的房子就容易崩塌。這時就需要先執行補骨手術或是補牙肉手術,確認地基穩固後再進行植牙手術,人工牙根才能長長久久。

植牙需要適合的口腔條件才可進行

三、手術途中的突發狀況

植牙手術進行的當下,口腔是最脆弱的,任何突發狀況都可能造成植牙失敗,植入植體就如同鋪路的過程,對於管線、通道不熟悉,或是植體距離產生偏差,都可能造成植牙手術失敗。

如果只是初期植體距離偏差、植體尚未完全與齒槽骨整合,通常重新安裝植體即可,但若是嚴重的誤差,則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後遺症。

對於牙醫師而言,難度最高的就是植牙手術失敗、已經有不可逆傷口的患者,而這也是執行植牙手術時,需要選擇具備豐富經驗牙醫師的原因。

延伸閱讀:《高雄人本自然牙醫診所─施昆育醫師談如何選擇牙醫診所》

四、植牙過程傷口修復期發生感染

牙周治療的補骨手術、補牙肉手術,或是正式的植牙手術都會產生傷口,有些人因為害怕清潔不當造成傷口感染,時常本末倒置避開清潔傷口,導致細菌在傷口滋生。

而前述的疾病、用藥,或者是衛生習慣,也都有可能影響傷口癒合的速度及感染的機率。

五、日常咀嚼以及飲食習慣

若患者植牙手術剛結束,植牙尚未完全穩固,平常習慣品嚐質地較硬的食物 (如甘蔗、芭樂、高麗菜梗),或是以不正確的方式進食,比方只使用單邊的牙齒咀嚼,造成部分牙齒負擔過大,也都可能造成植牙手術失敗。

因此,尤其在植牙手術剛結束時咀嚼食物別過度著急,細嚼慢嚥、兩邊牙齒輪流咀嚼,並且避免長期吃質地過硬的食物,都能維持植體穩固,預防植牙手術的失敗。

六、口腔衛生習慣不佳

許多需要植牙手術的患者,過往都有牙周病的經驗,而牙周病的原因,多半是牙菌斑、牙結石長期放置沒有妥善清潔,並且每半年鮮少回到診間定期洗牙,最終才衍生惡化成牙周病。

口腔習慣不佳,容易再次引發口腔感染

若經過植牙手術後,口腔衛生習慣如同以往,細菌與食物殘渣都還是有可能再次引發口腔感染,或併發各種類型的牙周病。如非刻意用力咬合破壞牙冠,與齒槽骨相容的植體強韌程度通常如同真牙,並不容易輕易毀損。

然而,當植牙失敗該怎麼辦才好?

有部份的植牙患者,儘管已經盡可能避免傷口感染,並維持良好的口腔習慣,但在植牙手術後植體周遭卻還是發生感染,如明顯發紅、流血或是流膿,口腔飄散難聞氣味、牙齦腫脹,甚至是植體鬆動、植體斷裂或假牙牙冠掉落等,這些植牙失敗的案例,又可以如何解決呢?

以下,將由臨床植牙經驗豐富的施昆育醫師來為大家回答。

植牙手術過後的常見問題

在花費了大量的時間、精力與金錢進行植牙後,大多數人都覺得自己再也不會為「牙」所苦。的確,隨醫療發展,植牙的長期成功率已超過 95%,但仍有不少人在植牙後仍然要面對許多關於「牙」的困擾。

而這些植牙後發生的問題會隨植牙生命週期有所不同,大致上可區分為:

一、植牙後立即出現的問題

植牙手術進行一到三個月內,患者可能原因為:

• 植體的品質不良
  • 齒槽骨密度不足
  • 免疫力不足而導致傷口感染
  • 抽菸過度使香菸的尼古丁影響傷口癒合

二、骨整合期出現的問題

人工牙根植入之後,需要大約 2 至 3 個月,植體才能與自身的骨質整合(若有補骨則整合時間約為 4 至 6 個月),若整合完畢,表示植體可以承受咬合的力量,也就是在這個時期,牙醫會開始製作假牙牙冠。

植牙

但有部份骨質疏鬆症、貧血或嚴重糖尿病的患者,植體無法與自身的骨質完美整合,植牙自然就會失敗。

三、長時間使用後出現的問題

完成植牙後,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包括植體搖晃不穩或是植體周圍(黏膜)炎等。會發生這些問題的原因很多,最常見的原因是清潔保養不足與抽菸。此外,久未做口腔檢查、牙周病、口腔習慣不良(如夜間磨牙與多咬硬物等),也都是可能造成植牙出問題的原因。

高雄人本自然牙醫診所施昆育醫師提醒大家,面對植牙失敗,並不需要太過擔心,重要的是找出失敗原因對症下藥,就能獲得最好的解決。

以植體周圍 (粘膜) 炎為例,患者只要進行植體周圍清創或補骨修復,就能復原,不一定得拔除人工牙根、再次進行植牙手術。一旦植入的牙發生任何問題,一定要與牙醫師討論找出妥善的處理方式,千萬別以為放任不管,植牙就會慢慢自我修護。

延伸閱讀:高雄人本自然牙醫診所《植牙手冊-術後保養・植牙時間》

牙周發紅、咬合不適?植牙手術後有疑慮,回診諮詢牙醫師!

植牙,植入的該是美好的生活與健康的口腔。

因此,當植牙後有任何問題,就應即時回診,由醫師梳理出問題的源頭,才能即時止損,讓傷害不再擴大。歡迎線上預約高雄人本自然牙醫診所,讓我們用專業守護您的口腔健康,隨時隨地都能無憂無慮的開懷大笑。

參考資料:

衛生福利部《植牙治缺牙 營養健康不缺乏-人工牙根系統》

康健雜誌《我適合植牙嗎?人工植牙常見Q&A》

潮健康《植牙手術是什麼?植牙與假牙如何選擇?影響植牙壽命的關鍵?》

了解更多:

人本自然牙醫診所BLOG:10分鐘教您認識全口重建

人本自然牙醫診所BLOG:牙,怎麼植?植牙過程大公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