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sH9o0aJ (1)
Hamburger
Close Icon

sH9o0aJ (1)

10分鐘教您認識全口重建

10分鐘教您認識全口重建

健康的照妖鏡:口腔

根據研究顯示,人體健康與口腔健康之間存在密切的關聯。口腔問題不僅會影響人們的外觀、進食、口語,且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指出,若口腔存在問題,則有較高機會罹患「心血管疾病」、「糖尿病」、「失智症」等全身性疾病的風險。因此,好好的照顧自身的牙齒與牙齦成為守護健康的第一道防線。

相關研究報告口腔衛生與心理健康狀況有顯著的關聯性請見

 

缺牙,比你想的更危險

螢幕擷取畫面 2023-03-21 222240 (1)

雖然口腔健康如此重要,但人們卻常常忽視口腔健康。缺牙的問題更是嚴重。衛生福利部的國人健康調查報告中就明確指出,12歲以上的民眾平均缺了4.1顆牙。隨年齡增長,65歲以上的長者平均缺了13.4顆牙,到了80歲之後,更只有19.6%的長者仍保有20顆牙齒 。

如前面所說,缺牙會對健康產生危害,但面對缺牙問題,卻只有1/3左右的患者會選擇重做假牙,補上缺口。人本自然牙醫診所施昆育醫師提醒大家,一旦有缺牙問題,一定要到牙醫診所進行評估和治療,才能保持咀嚼功能和口腔健康。

 

全口重建,重建牙齒,也重返健康

當口腔出現大範圍的缺牙、嚴重牙周病、齒列不整、牙齒磨耗嚴重等問題時,就需要靠全口重建治療計畫的協助,才能有效改善口腔健康並找回自信的燦爛的笑容。

全口重建是專業醫師在評估過患者的牙周、缺牙、齒列等健康狀況後為患者擬定的整體性治療計劃。全口重建的治療方式難度高且診療期長,尤其是牙醫師需要依患者的身體狀況、口腔情形來調整治療計劃。

一般常見的全口重建方式有四種,包括:活動式假牙、半固定式活動式假牙、全口植牙,以及All on X一日重建。接下來就讓我們依序來了解這四種全口重建的方法。

  • 傳統的活動式假牙

活動式假牙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自行裝上與取下的假牙。它是最傳統的治療方式,透過金屬鉤環將假牙勾在健康的牙齒或牙床上。活動式假牙多用合金當支架,牙肉與牙齒的部份則多是由複合樹脂製成。雖然活動式假牙是最傳統的治療方式,但它仍有咬合力不足、容易鬆動、需要花較長時間適應等問題。

  • 穩定度高的全口植牙

全口植牙是用植牙的方式,能夠補上所有的缺牙。相對於活動式假牙,牙齒的穩定性高、咬合的能力也較好,完成治療後,假牙也會與真牙最類似。但由於植牙屬於侵入性治療,所以需要透過醫師專業評估才能判定能否採取全口植牙。

  • 植牙搭配活動假牙

由於全口植牙的費用較高,許多長者無力也不願花費大量的金額在全口植牙上。因此衍生出以局部植牙搭配活動假牙的治療方式。此一治療方式是植入特定幾顆牙後,搭配活動式假牙,用於解決活動式假牙咬合力不足與容易鬆動的問題。

  • 全新的ALL ON X

全口假牙是近期最受歡迎的植牙方式之一。它會先在口腔裡植入4顆特殊設計的人工牙根,用於固定整排全瓷假牙。相對於活動式假牙,它擁有較好的穩定度與咬合力。且由於它只用四顆植牙,治療費用與時間會遠低於全口植牙,是缺牙問題嚴重的患者良好的選擇之一。

 

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全口重建方法

正因為缺牙會嚴重影響健康,因此一旦出現缺牙問題,應該要即早處理才能將即時止損。但是,全口重建的方式多元,患者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呢?下面,施昆育醫師將就活動式假牙、半固定式活動式假牙(植牙搭配活動假牙)、全口植牙,以及All on X一日重建以列表的方式進行比較,協助您更進一部了解全口重建的方式,也希望它能幫助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全口重建方法。

螢幕擷取畫面 2023-03-21 222647 (1)

 

全口重建流程與步驟

螢幕擷取畫面 2023-03-21 222738 (1)

由於全口重建的療程漫長需耗時數月,因此在介入治療前,患者與醫師間需要充份的溝通。全口重建的流程也很繁瑣,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與金錢。以下,就為大家簡單的介紹全口重建的流程。

螢幕擷取畫面 2022-12-29 214152

  • 術前諮詢與評估

在全口重建前,要先由專業牙醫師針對口腔進行全面的檢查與評估,同時經由溝通了解患者的需求、身體狀況、用藥習慣等訊息。在此一階段中,也需要讓患者了解整個治療流程。

  • 術前資料收集與治療計畫討論

患者是否有牙周病、牙齦萎縮等問題、缺牙的問題嚴重與否、經濟能力、體力與時間是否足以應付治療等資訊,都會在此階段釐清,也會依照患者的口腔狀況擬定治療計畫,並與患者完成討論。

  • 正式治療

依治療計畫進行植牙或假牙的製作。若患者有牙周病、牙齦萎縮等問題,則必須先處理完相關問題方能進行植體植入與人工牙冠裝設。正因為全口重建的診療需經特殊程序與步驟才能完成。所以人本自然牙醫診所特別提醒大家,有全口重建需求的患者一定要慎選專業牙醫,才能事半功倍。

如何選定全口重建牙醫請見:在對的時間,遇見對的牙醫

 

現在,就是進行全口重建的最好時機

一如缺牙帶來的危害,比您想像更可怕。全口重建後的健康,也比您想像的可貴。全口重建後,不僅在外觀、口語表達方面,都能有有明顯的提升,更因為全口重建後找回的咀嚼力,讓享受美食、營養吸收回歸日常,大大的提升了生活品質。

螢幕擷取畫面 2023-03-21 222834 (1)

親愛的朋友們,在看過了全口重建的方式與流程後,是否也對全口重建有了進一步的了解。人本自然牙醫診所要再次呼籲大家,若有缺牙問題一定要儘速解決,才能透過全口重建找回缺失的牙,也找回健康。

現在就與人本自然牙醫診所聯繫

了解更多

人本自然牙醫診所BLOG:植牙 vs 牙橋,該選那個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