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sH9o0aJ (1)
Hamburger
Close Icon

sH9o0aJ (1)

植牙指南:從費用到過程的全面解析

螢幕擷取畫面 2024-01-10 210931

內容目錄

植牙是改善缺牙問題最有效方式,但在決定進行手術前,了解植牙的費用、過程及注意事項對於醫病雙方都非常重要。以下內容我們將探討植牙的各個方面,包括不同類型的植牙方式、費用因素、以及保險理賠情況。

植牙指南從費用到過程的全面解析1

 

植牙種類

  1. 單顆植牙:單顆植牙是指在缺牙處植入一顆人工牙齒,這是最基本的植牙手術。通常適用於單一缺牙情況,手術過程包括植入人工牙齒的人工植體,並在骨組織中癒合,以提供獨立的支撐。

  2. 多顆植牙:多顆植牙是指在缺牙處植入多顆人工牙齒,適用於連續缺牙或數個缺牙的情況。手術過程與單顆植牙相似,但需要植入多個植體以支持多顆人工牙齒,提供更全面的修復。

  3. All on 4/6 全口植牙:All on 4/6 全口植牙是一種全口重建的植牙方式,通常用於整口缺牙的情況。特點是在每顎只需植入 4 到 6 顆植體,並以特殊的力學設計,前兩支垂直植入,後兩支呈30~45度傾斜,以支撐整個牙橋。相對於傳統植牙,All on 4/6 減少了植體數量和手術複雜度,同時提供較經濟的全口修復選擇。

單顆植牙的費用與過程

適合對象:適合單顆或少數缺牙的患者。

費用範圍:大約在60,000至85,000元左右。

植牙原理/過程:透過將人工牙根(植體)植入齒槽骨,牙醫師會進行全面的口腔檢查,包括X光片和CT電腦斷層掃描,以評估骨質狀況和計劃植體位置。手術範圍較小,已是非常成熟的手術,經過骨整合後接上正式假牙。

 

多顆植牙的費用與過程

適合對象:缺失多顆牙齒的患者,特別是當一側缺牙或是美觀造成顯著影響時。

費用範圍:每顆植牙的費用約為60,000至85,000元,因此多顆植牙的總費用將會根據植牙數量相應增加。

植牙原理/過程:多顆植牙包括將數支人工牙根(植體)植入缺牙區的齒槽骨中,通常會包含補骨手術或是其他牙齦重建手術,手術後會經歷骨整合階段,需要一段時間讓植體與齒槽骨相結合。大約4~6個月骨整合完畢,將製作並安裝正式假牙,恢復咀嚼功能和美觀。若為美觀區域,等待過程中會視狀況配戴臨時假牙。

 

All on 4/6 全口植牙的費用與過程

適合對象:全口無牙或骨質不佳的患者。

費用範圍:約在600,000至800,000元。

植牙原理/過程:使用4根或是6根植體作為支撐全口固定假牙的基座,會需要植入到顎骨深處,並需要數月時間讓植體與顎骨完全融合。由於支撐較強,恢復期間也可以透過配戴臨時假牙,可在短時間內恢復咀嚼力。

 

植體品牌與費用差異

  1. 品牌影響費用:植牙費用與所選植體品牌密切相關。全球知名的植體品牌,如Straumann、Nobel Biocare和Astra Tech等,憑借其深厚的研發歷史和廣泛的臨床驗證,往往售價較高;另一方面,例如奧齒泰OSSTEM等亞洲品牌,因其生產成本較低,價格相對合理,並且在國際市場上為主流使用之植體。

  2. 差異因素:植體品牌差異在於材質、表面處理技術、螺紋等,這些因素影響植牙價格。

  3. 專業建議:建議選擇世界大廠牌的植體,但需注意不同品牌價格存在天差地遠,也需考慮牙醫師經驗能力。

植牙費用的差異主要來自所選植體品牌的品質和特性,醫師通常會根據自己的培訓和經驗,對某些特定品牌的植體有更深的了解和偏好,大部分的情況,植牙成功率與個人骨質狀況較為相關,建議在選擇時平衡品質和價格,並諮詢牙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選擇。

植牙費用的差異主要來自所選植體品牌的品質和特性,醫師通常會根據自己的培訓和經驗,對某些特定品牌的植體有更深的了解和偏好

 

其他植牙需要考慮的費用因素

  1. 補骨手術:當齒槽骨的高度和寬度不足時,可能需要進行補骨手術。此類手術通常使用人工合成骨作為填充材料,費用範圍約為新台幣10,000至20,000元,具體價格取決於使用材料的類型和數量。

  2. 再生膜:為了防止軟組織在骨細胞成長前佔據骨頭空間,有時會在補骨手術中使用再生膜隔離骨粉和軟組織,從而有助於骨組織生長。再生膜的價格約在新台幣10,000至20,000元,依據膜的厚度和吸收速率而異。

  3. 膠原蛋白治療:膠原蛋白在植牙中用以促進軟組織癒合和加快術後恢復,價格根據使用的廠牌不同,大致在新台幣3,000至5,000元之間。

  4. 生長因子:利用自體血液製備的生長因子,如血小板豐富血漿(PRPR)或血小板豐富纖維蛋白原(PRFR),用於促進骨細胞生長和傷口的癒合。這些治療的費用一般在新台幣10,000至20,000元之間,具體取決於所需生長因子的類型和量。

  5. 高壓氧治療:通過提高手術部位的氧氣供給,來促進細胞再生和傷口癒合。根據手術的難度和治療次數不同,每次治療的費用大約在新台幣2,000至5,000元之間。

以上額外治療需經過牙醫師評估,因此在植牙前與牙醫進行詳細的溝通,了解個人口腔狀況和可能需要的額外治療,對於有效規劃整體預算十分重要。

 

植牙費用可用保險理賠嗎?

由於植牙相關的保險因每家保單不同而有所差異,但大致上分為意外醫療險、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或是牙齒專屬保單。

在多數情況下,如果牙齒因為意外事故造成損傷或缺失,如交通事故、工作中的傷害、運動傷害等,經過牙醫師判斷需要進行植牙手術,患者可能可以申請保險理賠。

理賠通常涵蓋因意外導致必須進行的植牙手術費用,包括手術費、植體費用以及相關的治療費用。患者需要提供相關的意外證明,如事故報告、醫生診斷書等,以證明損傷是由意外造成。

如果缺牙是由於自然因素,如牙周病、蛀牙等疾病造成的,則通常不在意外醫療險的理賠範圍內。

請注意應詳細閱讀保險條款,了解哪些情況下可獲得理賠,以及理賠的具體範圍和限制。確切的理賠範圍,需要與您的保險業務員再次確認。

 

保險類型

適用情境

理賠範圍

證明文件

意外醫療險

意外事故導致損傷或缺失

植牙手術費用,包括手術和植體費用

事故報告、醫生診斷書、保單條款

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

各種情境,需依據保單條款

視條款而定,可能包含植牙手術費用

保單條款

牙齒專屬保單

疾病導致損傷或缺失

視條款而定,可能包含植牙手術費用

保單條款

 

 

與人本自然牙醫診所預約

位於高雄的朋友,若您正考慮進行植牙手術,歡迎透過下方連結與我們聯繫預約看診。


延伸閱讀

了解植牙後,您可能也對全口重建感興趣。推薦您閱讀「10分鐘教您認識全口重建」,這篇文章將帶您更深入探討全口重建的精髓,幫助您全面了解這項進階的牙齒治療方案。